当前位置: 首页 / 县市动态

“小载体”带来“大效应”

发布时间:2019-09-04
字体:
访问量:
来源:
分享到:

“小载体”带来“大效应” 

  

  壤塘县南木达镇党委政府加强政企合作,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和共享,规范办事程序、简化办事流程,深入推进“一网一门一次”改革,实现群众办事“只进一扇门、最多跑一次”为群众提供优质、高效、便捷的电子政务模式。 

    一、多平台融合,一条龙服务 

  以推行电子政务为抓手,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,以提高行政效率、增强公共服务能力、全面提升南木达镇机关办公业务自动化、信息化和网络化水平为目标,将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系统分为办公业务系统、信息公开系统、业务监看系统群众办事端查询系统四个组成部分,各系统相辅相成,为南木达镇各级职能部门和工作机制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,有效地促进了南木达镇党委政府增强科学决策、社会服务、维护稳定、促进和谐的能力。 

    二、外宣内控两手抓 

   采用对外宣传、对内把控相结合的创新工作思路,一是通过与壤塘县融媒体中心平台无缝对接,将南木达信息公开、群众工作典型等素材上报、发布至南木达镇微信公众号,利用融媒体中心完成外宣工作二是通过大屏监看、群众满意度评价完成内部控制,动态掌握窗口的实时工作情况群众实时反馈,采用智能分析,将数据及时推送给领导层三是通过系统内置工作流程审批系统,通过短信、移动办公客户端等多种方式实时抄送领导层,让领导随时随地掌握工作情况,帮助镇领导及时调整工作策略,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。

 

    三、“大屏、中屏、手机屏”屏屏共振 

   系统运行用一体机大屏、评价中屏、群众手机屏查询端多屏互动的工作机制,尽可能地方便办事群众。一是通过现场一体机自主查询了解到南木达镇的实时工作动态、政策法规、工作人员分工和窗口分布;二是利用窗口评价对工作人员进行打分;三是提交办事申请后,利用手机查询事项办理进度。 

    四、操作简单,使用灵活 

   南木达镇电子政务系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:一是互联网技术与南木达镇情无缝结合镇党委、镇政府工作人员与开发公司紧密协同,认真梳理便民服务中心业务的各个环节、工作流程、审批机制、智能预警。二是数据安全、系统简便均满足。系统中有群众人员的基础数据,其中包含了僧人、群众等复合信息,系统在设计和开发时便充分考虑乡镇情况:工作人员群众对计算机使用的水平不高、经常停电等一系列问题,因此,在保证操作简便的基础上,数据传输、展示均采用了加密的权限认证的控制,所有人员操作均记录痕迹,做到数据真实可追溯,系统故障短时间恢复。三是政务服务“一网”,基层工作事无巨细,系统采用灵活的配置策略,能够满足群众方方面面的事务,发现新的事务类型随时可以在系统中添加模板、即配即用,工作人员自己就可以操作,系统控制和使用均在基层用户手中,系统目前支持几十种办事类型,在南木达镇通过在线系统的方式打通了各个部门,群众只要在一个办事窗口、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,四是系统建设始终以方便群众为宗旨,通过流程控制,在办事登记后开始智能时效性跟踪,对即将逾期的数据进行密集的提醒,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事项办理五是群众可通过电话、在线查询等多种方式了解办事进度,不必再往返现场查询、电话咨询,并安排专人对办事信息进行审查,系统和人工双重保障,确保群众办事无障碍。 

   南木达镇便民服务中心创新了基层电子政务行政管理方式,使政府权力运行公开化、办事程序规范化、便民服务系列化和透明化,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成功运行中得以彰显,据统计,截止目前,全镇便民服务中心帮助群众化解各类纠纷380余起,群众满意率达98.6%。真正实现了“小载体”带来“大效应”,既为农牧民群众办好事,让群众好办事,化解了农村各类矛盾纠纷,又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。 


附件:

责任编辑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